關於行為面試,你該知道的事。|求職面試容易犯的通病與一些小提醒|Part1

--

前陣子幸運地與FMCG產業外商公司的P&G寶僑校園招募幹部👉Alicee麗絲經理,進行了行為面試諮詢(Behavioural Based Interview, BBI),學到了各種面試技巧:如何有架構地說出好故事,與層級化回答面試提問。
👊文章最後有各種求職、行銷、FMCG、藥廠資源分享給各位👊

五星推爆! 感謝麗絲提供近一小時的模擬面試諮詢(麗絲講話超快,所以實際可能有3小時?!),還順便提供了履歷建議,真的有夠佛:)

IG🔎: thisisalicee (麗絲🙋‍♀️#FMCG#P&G寶僑#Sales#儲備幹部 職場Q&A 💼 履歷求職)

  1. 麗絲的模擬面試可以選擇難度(簡單/中等/最難):
    由於我要面試的都是外商公司業務/產品專員職缺,所以選了最難等級。而根據我先前面了兩間外商藥廠業務職缺的經驗,麗絲可以模擬出如同被工作經驗數十年的經理面試的專業與緊張感,並且順著你的回答再往下挖得更深,進而讓你發現自己原先想好的對應回答的盲點。
  2. 僅管是公益免費的諮詢,麗絲她居然會在事前就根據我提供的履歷&JD等資料,仔細地閱讀過,更好的去引導你如何講出好故事,以便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。

以下是一些麗絲她提供給我的面試建議,希望能幫上各位:

埋艮!讓面試官對你這個人有興趣,想要更了解你才是重點!
不論自介或回答問題,故事不用一開始就鉅細靡遺、全盤托出。而要在勾起人好奇心之下,切分問題層級,逐層埋艮,搭配STAR法則,讓人有興趣慢慢往下問。

自我介紹不過短短3–5分鐘,用故事去包裝最符合這個職缺的3個特質。(不要貪多!太多的資訊反而會失焦)

1.針對職缺,過去的相關工作/活動經驗,一個經驗去包裝一個面向(特質),講出一個好故事,(不要太貪心,想要用一個實習經驗就一次回答太多東西)。

2.一個好故事可以來自過去任何的相關工作/活動經驗,不用拘泥於大公司實習或社團成發哪個經驗好,連結出幾個常見的特質去打磨一下。

只要能正面讓面試官更認識你,就是好故事!

千萬要搞清楚問題再回答!

如果不清楚問題的意思,可以主動請教面試官,釐清問題也順便爭取思考的時間。回答的精準比回答得快(卻偏題)還重要~

如何讓人覺得講話有條理?

自我介紹/回答問題時,在開頭就說接下來要講幾點,感覺更有架構,也讓面試官知道你何時會把話說完。同時用STAR法則,搭配量化數字,包裝出好故事(麗絲早期的貼文有~),來呈現相關特質。

好故事不是永遠固定一套說法,要能夠根據自介或被問的問題,彈性地調換一些內容或情境,但仍維持真實性與效果。

麗絲的STAR法則系列貼文👉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/CASxkmynMwJ/

當天其他心得:

  1. 被問到”最峰迴路轉的經歷”,這題我覺得我沒get到問題想問的意思,大家可以思考一下~
  2. 外商履歷可以用傳統版型就好(黑白文字無照片,A4一頁)<-但我是用cakeresume有放上一些實習過的相關產業logo之類的

祝大家求職順利! 再次感謝麗絲,希望詹皇再奪一冠跟FMVP!

模擬面試後回饋心得 by在外商藥廠載浮載沉的菜鳥

點擊左邊拍手的符號(Claps)鼓勵一下自己,還有作者吧!
拍手10下: 代表讀完文章
拍手20下: 覺得文章內容有幫助到你
拍手50下: 太感謝你了,我會繼續分享文章的!

Thanks for reading

點擊左邊拍手的符號(Claps)鼓勵一下自己,還有作者吧!
拍手10下: 代表讀完文章
拍手20下: 覺得文章內容有幫助到你
拍手50下: 太感謝你了,我會繼續分享文章的!

--

--

Johnny Yu 游承霖

成大生技系&法律系。分享一些工作與講座心得。曾在美商默沙東藥廠做疫苗行銷,外商武田藥廠Takeda與旅遊電商KKday實習過。現為法官助理,目前在準備律師考試。Linkedin: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johnnyyu1997/